在這一篇我想要先介紹安樂死其實有很多種
安樂死在死亡處方箋所探討的比較像是自殺型安樂死
這是我命名的!?
學者命名名字我去要查下

老實講,我很討厭別人在不清楚情況下
就說
"我覺得安樂死要合法一下"
(老實說,最近又有類似這種FB動態留言,讓我很不爽
問題是
你要合法哪種安樂死
安樂死可不是像你想像的那麼簡單
那我覺得照這樣邏輯自殺的人都不用被貼上汙名化標籤
因為他們"認為"自己已經失去生命價值
我想那為了成績問題、感情問題自殺的人都是可以的嗎?
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失去了價值?
這邊講的是積極型的/自己動手

再來另一種積極型
要求安樂死,但是不自己動手
或者自己因為病重等無法自己動手
那這樣實行者是誰?執行者不就很像劊子手?
這些執行者會不會一輩子處於噩夢之中?

然後消極型的安樂死
本人已經無意識
那家人、醫護人員認為可以給他安樂死
那誰就要動手?
太多倫理問題?人心、人性問題需要考量
你真的有辦法十全十美嗎?

講到這邊我就很生氣
在講安樂死之前,先想想你真的了解安樂死嗎?
安樂死不等於自殺
因為它可以用於他殺

雖然這某種層面上我贊成安樂死
但是在執行層面時在有許多東西需要思考
不是這麼簡單
或許我比較贊成
積極型自己動手的安樂死類型吧
只是如影片所講的
因為必須要在你還頭腦清楚,經由醫生判斷
實際上你不知道自己時間還剩多少
搞不好,你還有好多年
那這樣真的好嗎?

不知道?先了解以後再來談吧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先來看看目前可以讓外國人安樂死的國家-瑞士到底是怎樣實行的
先上一段2013年5月公視晚間新聞對《死亡處方箋》的介紹

介紹下影片中出現的機構

瑞士「尊嚴」機構-替因疾病無法醫治而求死的病人提供自殺的協助-提供毒藥
在簽署過協議書並經過有關單位的審核後
但是病人必須自行吞服

《死亡處方箋》(Terry Pratchett : Choosing to Die)(2011)是由BBC拍攝並贏得國際艾美奬的紀錄片

死亡處方-S-1  
《死亡處方箋》的主人翁泰瑞.普拉契特(Terry Pratchett)是英國著名的奇幻作家(雖然我好像沒看過他的作品
他在2007年得知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,便考慮以安樂死的方式提早結束生命
他現在已經無法寫字、打字要助理了

紀錄片等於是他的田野調查
他訪問了三位漸凍人:71歲的百萬富翁、42歲的中年人、退休的計程車司機,
以及一位因阿茲海默症而接受協助自殺的遺孀。

你可以看到正反面的想法,裡面有安樂死的人,也有沒有選擇安樂死的人

以下為《死亡處方箋》介紹瑞士安樂死的影片,長約一個小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9542037eve 的頭像
    b9542037eve

    生死之間Life and Death

    b9542037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