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DxTaipeiWomen-6  
我還蠻喜歡這句話的
這像是父母親輩所講的"當你一根手指指著別人;你另外四根指著自己"

這篇是我囤積很久的文章/影片
TED X Taipei"批評別人?原來我們討厭的是自己"
終於看了徐譽庭編劇的短演講

16223G440-0  

講徐譽庭可能大概很少人知道她是誰吧?
或許因為我們很懶,不會看電視劇的片頭、片尾編劇是誰?
或許是因為台灣沒有很重視宣傳編劇這塊?
因為老實講,我對韓劇、日劇的編劇反而略知一二...

有看金鐘獎的人可能會知道~
金鐘獎的最佳編劇

xi2054496.jpg.pagespeed.ic.Kn5C90mx30  

徐譽庭不知道?
好,那我們講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
這應該知道了吧?
李大仁、陳又青這麼紅的角色,
當然是因為一個好編劇塑造成功

e68891e58fafe883bde4b88de69c83e6849be4bda0  

歷年連續劇編劇作品有:
《大醫院小醫師》      (2000年)
《流氓教授》            (2001年)
《流星花園二》         (2002年)
《狂愛龍捲風》         (2003年)
《赴宴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2003年)
《戰神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2004年)
《天堂來的孩子》      (2006年)
《深情密碼》            (2006年)
《牽牛花開的日子》   (2008年)
《光陰的故事》         (2008年)
《第二回合我愛你》   (2010年)
《飯糰之家》            (2010年)
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   (2011年)
《罪美麗》               (2012年)
《麵包樹上的女人》   (2013年)
《妹妹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2014年)

有興趣她其他經歷請用維基~

影片主題叫:不完美的美
當然她是以自己的編劇職業為舉例
其實在她所創造出的角色裡面她無所不在(其實這很廢話,創作出的人物一定在某一部分可能有作者本人的特質...
有她的忠實觀眾說到-她的筆下沒有完人(我想塑造出的角色,如果十全十美劇本就不用賣了...

接著她提到她的編劇朋友
以自己生活週遭的友人的形象寫成了一齣戲
這種動作應該是很常見的-取材於生活之中
但比較不一樣的地方
這編劇塑造了許多朋友的缺點與角色之中
戲上檔播出以後,這位編劇開始害怕...
結果有一個驚人的發現-朋友不知道那些角色就是缺點的縮影
還大肆抨擊那些角色

所以或許,我們人是討厭自己的?
我們很剖析劇中的角色那個頭頭是道
是不是因為我們太熟悉、似曾相似?
因為這些角色跟我們很像?

所以我們不經意的討厭自己的某一部分?(這是一定的,不然人化妝、打伴、染髮、整型、減肥是在幹嘛?
我們可能討厭、逃避、隱藏、甚至是無意識這些?

為什麼我們能知道別人的行為是怎麼?
或許因為我們自己很討厭我們自己?
或許我們根本不認識我們自己?

她開始跟自己聊一聊
自我談話
像是為什麼我們為什麼心情不好?不喜歡對方的行為?
開始檢討著、開始去問對方
她認為這樣可以鬆了一口氣

因為自我談話-每天五分鐘
所以一點一滴的認識自己
所以有一天她對自己講-你今天很棒!

以下就是影片,大概16分鐘而已,可以看看,還蠻不錯的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下是我的感想~~

其實我覺得不需要用這種非常痛苦的檢討模式?
我會檢討自己,但讚美自己、鼓勵自己、設定自己明天的目標、小小的期望也是重要的。
認識自己,我覺得我很認識我自己,因為我常常檢討著自己,
我這種個性的人,只要講了一句錯誤的話、做了錯誤的事,我會不停的思考...
直到好幾年以後...
在搭公車的時間,仍然會想起,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對我?
而為什麼我反應、處理就是這樣?

或許這種個性會造成早死吧?

突然覺得可以推薦一本書《讚美日記》
不用每天檢討?
也是需要啦,只是不需要到病態?
想想自己的美、自己的好
充滿一點、一點正能量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檢討自己、他人行為
並與對方確認,我覺得這有時候是白費的?
徐譽庭編劇提到,與對方email聯繫,隔天你可能得到更傷你答案
我必須先說用email在某些層面是很逃避的方式,
當然或許這可以避免許多衝突

應該化解誤會?
當你經歷過世界最強的風暴-你會覺得那根本不是誤會
而是對方高高在上著看著你,把你形塑成他認識的形象
所以有時不是誤會,而是對方心根本沒有打開,
根本不存在著誤會,而是我們存在於對方的幻想之中。

經歷過有人對我母親講過,發生某些事情的其中原因之一是因為他沒有讓我寄住他家(他說他家不方便),
而我很生氣、懷恨在心...
老實講,我沒有懷恨在心...
不方便就不方便啊...
我根本不記得這件事
而且我再也沒有跟他提醒過這件事
所以心裡有鬼的是誰?

要化解誤會?溝通?
也要對方非常理性、能接受你的意見
不然溝通就只是表面上的詞
實際上,結果仍然一樣?
只是我們自己鬆了一口氣?

但是在同樣一個人身上栽了兩次
我想這不是溝通、化解就能解決?

除非你真的很想要這朋友?這是這輩子唯一的麻吉!
化解誤會?
我只能回答你-那是不可能的任務!!!
你只能當作這誤會不存在、沒發生過
不然就是銘謝惠顧,以後不要再連絡

在被傷了幾次以後,
我覺得要當那個永遠試著理解別人的人是不可能?
因為世界上沒有完人
所以我就要理解他嗎?
那誰能理解我?

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悲傷上的主角?
那誰又是那個勝利者?
誰又是那喜劇上的主人翁?

當等待著不可能出現的奇蹟
我決定邁步往前
不是走向他去,試圖化解誤會
因為已經試圖化解很多次,結果都是如此...

每個人都是以自己的主觀世界
高高在上的看著他人
但是我們能擺到多高?又能多低?
所以我覺得兩個人就當兩條平行線吧!
當事情/誤會已經到很嚴重的地步時...

我的想法比較另類吧?
因為我本來就是反省到過度的人,
所以我決定自私一點,多放過自己。

因為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
所以我在某些地方就是那樣?
而有些地方是外人想像的就是那樣?
要改變外人想像的那樣是不可能的任務?
反正就是那樣的不完美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9542037eve 的頭像
    b9542037eve

    生死之間Life and Death

    b9542037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